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拥抱信念,迎接光辉岁月》

从2007年至今,开始活跃于马大亲学生阵线。从助选团
成员,协调员,选委会主席,到今天的阵线共同领导人,一路走来,历尽沧桑。

不愿被校方权贵收编的我们,的确是吃了很多苦头。我们没有物质的好处,没有免费旅行;凡事自己出钱出力,熬着过来。如果只是没有机会捞点眼前利益,对权贵而言,也太便宜我们了。他们还有要我们吃苦头,被理应作为保护学生的保安人员欺压也不过是个司空见惯的方法 。听证会,警察局报到也是小意思罢了。

学弟学妹问我,学阵有什么。我心里想了一想,我们没有钱收买人、也不能请你吃大餐、免费旅行更是发梦,要住宿舍也比人家难;但,我们有的是尊严、骨气、理想,一股为人民未来奋斗的使命感。我们穷吗?如果你们以物质角度来看,以贪小便宜的心态做人;我们的确是穷。若你以人性的光辉为出发点,我们很富足,至少在精神层面。 我反而认为校方权贵的代理人-亲校方阵线才是穷!他们穷到只剩下钱!

我们的斗争很单纯,很直接。校园民主、学生自治、种族团结、宗教和谐等愿景相信大家都能明白。这是为了什么?有人质疑我们无法为学生谋求眼前利益,多几架饮水机、多点免费宴会、多点拨款好让学生能够更加尽兴的吃喝玩乐。如果单从争取学生福利角度来看,亲学生阵线参选的确是吃力不 讨好,毕竟校方才是校园政策的最后决策者。然而从大格局来看,亲学生阵线赢得学生代表理事会,却能在舆论上牵制校方和政府,任何威胁到学生权益不公平的事 情,有了学生代表理事会这个平台,将能够迅速做出回应,并动员支持力量,在舆论上与校方和政府相抗衡。

朋友们,眼光放远点,格局放大点。不要让自己沦为小家子气,贪小便宜者。最近不小心在网上一个部落客(http://dami719.blogspot.com/2010/01/blog-post_17.html)

读到类似的文章,也许是冥冥中注定吧。在此引用
一些内容
以作比较:









大米说:“越来越多这样贪小便宜,似乎只要一个环保袋就
可以收买的人,我们的政治意识,我们的选举什么时候才会进步?一个不值钱的环保袋可以让人的丑恶贪萎内心在公共场所暴露无遗,在在说明了选举中只要有投机份子肯大抛金钱,什么事情不会发生?”

这很值得全体大专生一起反思,我们是否曾经也有类似的思维。为了不劳而获得到宿舍的一个床位,是否可以委屈屈膝呢?(注:我在宿舍也有一些非常值得赞赏的朋友,他们是堂堂正正以运动表现,学术成就及活动贡献而住下来的,不是靠关系的。上次大选宿舍票也是他们帮忙拉到的,宿舍选民趋势也是他们帮我弄的)

还记得曾经宿舍有学长告诉我宿舍的好处(这条水平时什么活动也没有搞,没有比赛成绩)-例如有食堂,吃饭方便、厕所走廊有清洁工人洗,不用照顾清洁。最令我喷血的是,他说水可以开大大不用关,不用关电,不像住外面要自己还水电费! 这种货色,这是令人摇头!不负责任,贪图利益,这种人无论在公共事务、私人企业还是任何机构都是一种祸根。在今天,失信案(CBT),滥用公款(CMA)等白领犯罪日益严重;也许这和我们国立大学的教育有关。为了令学生对校方贴贴服服,不惜利诱,不顾礼仪廉耻;把大学沦为制造一群祸国殃民的贪腐知识分子,祸害苍生。

回到该部落客,作者也提到股东大会:

“因工作需要,我常出席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会后通常有茶点或午餐招待,而我总是看到争夺食物的场面总是不停的上演。

更 甚的是很多华裔还带了plastic盒和纸袋来打包,我就曾亲眼目睹一个AUNTIE,在股东大会 后把coffee & tea station的那些糖包全部扫进她的包包里,连炼乳也不放过!!倒进她带来的小瓶子!!这还没有完结,当时我站在她的旁边,看得目瞪口呆,她还好意思对 我说:啊,这个酒店的碟子很美(也就是那种白色的普通瓷碟),拿几个回去;于是她就老实不客气把二个碟子放进她的包包里,一脸“理所当然”“毫无惧色”的 样子!留下那个在一旁看到傻眼出不到声的我!!

最 近出席一个官联公司的股东大会也是如此,从汹涌的人潮估计,签到的股东有3千多人,但是过后当会议正式开始的时候,在会议大堂里的人数却不到200人!! 那些人去了那里?那是因为这家官联公司,在会议开始前就送了礼物(电器一份),它没有准备午餐,但却送了KFC的免费餐券;换句话说,就算这些贪小便宜的 股东待到会议结束(接近2个小时),也不会再有额外的好康,那么,还留下来干什么?以为他们真的是sincere investors吗?股票交易所、证券委员会和小股东监督机构不断的进行投资者教育,培养出来的却是这些只为来拿免费礼物吃大餐的股东,真正准备就绪向 各上市公司发出问题的股东只属少数人。有这么多贪小便宜的股东,难怪我们的上市公司当中,有很多的企业监管出问题,弊病百出。”

相比下,大学也是同样的情景。我们有没有想过所缴交的学费到底用在什么地方?校方的财政是否透明,整个大学内地招标过程如何(包括食堂、清洁工作、工程、巴士服务、复印设备、电脑等)。我始终坚信,制度和政策改革才是最佳方案。大家试想想,若是学生力量强大,食堂负责人看给我们吃难吃又贵的食物吗?、巴士公司敢不准时吗?关键就在招标的决策权!学生必须要有力量,监督他们!也就因为如此会影响到某些利益集团的好处,所以他们要分裂学生,扶植一群学生当爪牙!这和当年英国殖民地政府扶植一群本土利益集团、日本侵略者在南京扶植汪精卫汉奸伪政权及今天的美国在伊拉克为了油田而扶植亲美势力是同工异曲的!还记得我新生的时候,法律系教授Azmi Sharom 就在主讲校园选举醒觉讲座会时曾经问过大家一句话: ARE YOU SO CHEAP?

的确,我们亲学生阵线的处境是“条条绳子,处处陷阱,危机四伏,防不胜防,欲不触雷,殆无可能”,但,我们坚信,虽屈于今日,必申于将来。面对在多点苦难,也有处之泰然,沉着应对。横挥铁腕批龙甲,怒奋空拳搏虎头;这是我们的选择,历史必会给我们一个交代。

任何曾经与我们一起并肩作战者,我坚信这是你们一生的光辉。我们会挺起胸膛,堂堂正正的说:“令伯是亲学生阵线的”。

最后,以福棋学长的话与大家共勉之。信 念、理想和价值,是人类安身立命的基础。如果一个人的信念可以轻易的被动摇,那么他根本没有信念;如果一个人能够轻易的放弃理想,那么他根本没有理想;如 果一个人能够轻易的背弃他所信仰的价值,那么他根本没有价值。信念、理想和价值,是人类立定来坚持,而不是立定来背弃的!


以下下两首歌,很适合我们。(笔于读了青春可爱美丽动人的叶贞均小美眉的《校方,我不是你的敌人》有感而言)

beyond:光辉岁月
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
在他生命里
彷佛带点唏嘘
黑色肌肤给他的意义
是一生奉献 肤色斗争中
* 年月把拥有变做失去
疲倦的双眼带著期望
#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可否不分肤色的界线
愿这土地里
不分你我高低
缤纷色彩显出的美丽
是因它没有
分开每种色彩
* 年月把拥有变做失去
疲倦的双眼带著期望
#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
迎接光辉岁月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徨的挣扎


坚持信念
词 \ 黄家驹. 曲 \ 黄家驹. 主唱 \ 黄家驹.
一生中可拥有几多
人人期望一刹可拥有最多
只想抓紧一瞬光辉
随时随地甘於走险错也可
日夜梦想怎可富强
为著利益跟风转
绝未料到他朝变成祸
一生匆匆得到几多
谁能明白知足可拥有最多
一失足的找错理想
随时随地失去比拥有更多
若是面对种种诱惑
尽力用信心抵抗
用实力去争取胜利
坚持信念 迎接挑战
只向前永不倦
紧握信念 划破黑暗
真挚诚会更光
若是面对种种诱惑
尽力用信心抵抗
用实力去争取胜利

1 comment:

玉口二人 said...

路过

加油!